免疫力: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“利器”

分享到:
济南新闻网 • 2020-02-11 EG

——与大连非遗骨诊传播研究院院长巩发玉一席谈

连日来,湖北武汉等多个地区率先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。眼下,疫情已波及全国各地,多地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。每日不间断的疫情报道,着实令人焦虑不安。

巩发玉参加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骨诊进校园活动后,接受媒体采访

诚然,一场新型冠状病毒,人们认知发生了彻底的改变,发现最大的竞争力不是学历,也不是能力,而是“免疫力”!为此,日前笔者就有关免疫力与新型冠状病毒问题,电话采访了大连 “非遗骨诊”(2019年10月被评为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)传播研究院院长、刘氏中医“骨诊”第二十代传承人巩发玉先生。

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,不仅牵动着全国各地人民的心,更牵动着一向热衷于慈善事业中医“非遗骨诊”有关专家及爱心人士的心。疫情“大敌”当前,尽一切努力,战胜新型冠状病毒,这是我们中医“非遗骨诊” 人义不容辞的责任。电话采访甫一开始,巩发玉便直抒胸臆。

诚然,在做好自身保护方面,除了尽量不出门,非出门不可的必须戴口罩外,保持家里通风,用医用酒精消毒、洗手液勤洗手,勤喝水等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防范措施。

中医非遗骨诊走进医院,巩发玉正在给医护人员讲解中医骨诊有关技艺的情景

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,实践证明,最有效的战胜新型病毒的方法,就是自己的免疫力。免疫力好比身体里的军队,外界袭来的病毒、细菌等病原体时,会对其识别,并与之“作战”。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最终痊愈的,绝大部分靠的就是自身免疫力!

例如,第一个出院的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李先生,称自己是恢复最快的一个,因为他年轻,才23岁,身体各项素质都比较强壮,其他症状较轻的已经出院的人也都是抵抗力较强的年轻人。这也同样证实了自身“免疫力”暨抵抗力的重要性。

诚然,不同的个体,身体的免疫力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,我们经常说,谁谁抵抗力好,谁谁抵抗力不好,其实就是身体免疫力强弱的一种对比。一般免疫力比较差的人,在日常生活中更容易出现感冒、感染、过敏等疾病问题,而同样的被病毒感染,免疫力低下的朋友,往往其病症情况也会更加严重。通常情况下,老年人和6岁以下儿童都是免疫力较低下的人群,儿童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,更容易感染相关疾病,而老年人由于身体的衰老,同样也存在免疫力下降的情况。看得出来,巩发玉对此如数家珍。

比如同样的一场流感,免疫力强的人没有出现感染,而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则更容易被流感病毒感染,再比如现在全国人民症状抗击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问题,免疫力低下的朋友,也就更容易被感染,而且一旦被感染,可能其发生危重症状的可能性也会更大。需要指出的是,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,前面曾经认为儿童不易感,目前已经确认儿童同样也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,年龄最小的有9个月的宝宝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出现,因此,对于儿童同样应该做好防护,减少新型病毒感染的可能性。

巩发玉正在为求医者讲解有关非遗骨诊与提高免疫力的情景

面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,很多朋友都关心如何增强身体免疫力的问题,不错,如果身体有好的免疫力,面对这种新型病毒的时候,可能就会有更好的抵抗力,产生危重病症的几率也会大大减少。想要保持身体良好的免疫力,绝不仅仅是吃某种补品或者服用某种药物几天就能做到的,保持身体良好的免疫力,主要还是靠我们日常生活中多多注意免疫力的培养。

接着,巩发玉继续就中医“非遗骨诊”如何提高免疫力方面娓娓道来——《黄帝内经》云:谨和五味,骨正筋柔,气血以流,腠理以密,如是则骨气以精,谨道如法,常有天命。从一些已知资料看,本次疫情是由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引起,很多人伴有发热、咳嗽等症状,病毒引起的疾病绝大多数要靠人体自身免疫力来抵御,与细菌引起的疾病是不一样的。那么如何在现在这个阶段尽量不出门的情况下,短期快速有效提高免疫能力。首先要做到谨和五味,就是说我们吃的要力争做到五味(五谷、五畜、五菜、五果)均衡 营养丰富,不可偏食挑食。

非遗骨诊进校园,巩发玉正在为师生科普有关非遗骨诊知识

另外,我们教授一个简单的家人相互护调理增强免疫力的小方法。《骨诊病源歌》有述:胸五主肺六主心,就是说按照骨诊理论胸椎第五椎体是会影响我们的肺部的,由于其位置不正影响肺部功能,造成肺部容易被病毒侵扰,我们平时会发现很多人一有感冒就非常容易被传染,而他身边的一些人每天护理照顾他或者近接触却不易得病,这个护理的人胸椎通常都是正直的。

下面说一下具体操作办法,首先声明:我们教授的方法仅起到一定的提高自身免疫能力、改善部分代谢功能的保健作用,如遇到已经发热的症状请按照相关规定,必须及时报告、及时就医。

从骨诊角度看,引起人体感冒发烧主要有胸椎二、五、八及腰二椎,在没接受过骨诊严格训练情况下,顺着脊柱来回推送使其发热,软组织松懈,也能使不正的椎体部分回归正位,使其代谢通畅,达到免疫力得到短时提升的效果。经过推摸后,一般情况下可以解除部分发烧症状,多数人没经过这种长时间学习,不要追求立竿见影,我们用来做日常保健,对增强免疫力只有好处,没有任何副作用。

在家里用一个不要太软的床,趴在床上,头朝外,家人正位(正人先要正己)站在床边其头部正前方,用双手拇指从胸椎上端,沿着其脊柱两侧上下推送至腰椎下端,推到发红发热两条红线后让其翻过身平躺休息,能睡一会儿最好。注意几点:一是站位要正,这样推送时才能保证正直有力,二是在胸椎段中部不要过度用力下压,要沿着脊柱方向施力,三、在接受过严格骨诊手法训练的。

诚然,当我们面对突如其来、防不胜防的新型冠状病毒,一靠政府,二靠科学,三靠自己,只有全国上下全民行动,才能战胜新型冠状病毒。

电话采访结束前,巩发玉坚信:只要万众一心、众志成城,就一定能打赢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攻坚战役。我们中医非遗“骨诊”专家及爱心人士将尽最大努力,以强烈责任感彰显大爱,回报社会,并与全社会一道勠力同心,为中国加油,为湖北加油,为武汉加油,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!

世界华文媒体特派记者  马一夫大连报道

本站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。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,请及时联系QQ: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。

文章评价COMMENT

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

J

意见
反馈

×